close
2007/2/14
今天早上的行程是Madaba-馬賽克城市
也是約旦這個回教國家最多基督徒居住的城市
在這裡參觀了一些教堂, 裡面都有許多古老的馬賽克作品
幾天下來覺得約旦的觀光資源其實很豐富
但是規劃或是修復的工作其實可以再加強
今天參觀的馬賽克作品有些看起來像是破舊的瓷磚散落一地
如果稍加修復我想會更令人驚豔
市場行銷跟觀光資訊的提供也是約旦較弱的一環
如果這些做的更好些, 我想約旦以後也會是個熱門的觀光國家
光是佩特拉這個點應該就可以像柬埔寨的吳哥窟一樣吸引各國的人前往一探吧
000_0098.jpg 000_0112.JPG 000_0117.jpg  
在參觀第二間教堂時碰到一個單獨旅遊的韓國妹, 看起來像是大學生
看她樣子似乎是迷路了, 因此姨丈熱心的問他是否需要幫忙
她的回答冷冷的, 感覺防衛心很強
我們一行四人看起來應該是觀光客不會有害她的意圖吧
她問我之前去了哪些點和接下來要去哪個點, 我都很客氣的回答她
但她的態度讓我覺得他認為別人的幫忙或是回答她的疑問都是應該的
請我們幫她照相也是把相機嘟到我們面前一句話也不說一點微笑也沒有
彷彿我們就該把相機接過來乖乖幫她拍張照
照完後相機還她一句謝謝也不說就拿了走人
自助旅遊好多次但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不客氣的背包客, 所以後來我也懶的理她
但接下來當她得知我們接下來要去Mt. Nebo後態度馬上轉變
一臉微笑諂媚, 希望能撘我們的車一起去約40分鐘車程的Mt. Nebo
後來我們跟她說有事不去了, 因為覺得實在不必要幫助這個人
其實自己出門玩小心謹慎是有其必要性, 但過度了卻會讓人不想幫忙你
她表現的獨立自主, 說自己剛從以色列玩到約旦, 什麼都不怕, 我想那妳就自己去找路吧
 
以前在義大利自己玩的那幾天遇到的背包客都十分熱心助人
因為彼此都知道自己出來玩會遇到些困難, 所以都很有同理心
我也曾幫一個美國人找到住宿地點, 提供給一個歐籍菲律賓人我書上的住宿觀光資訊
之後還在另一個城市跟那個美國人巧遇一起去聽了場互外音樂會
那菲律賓人離開前也在我留宿的青年旅社留下字條跟我道別
雖然萍水相逢但彼此都留下好印象
 
這次遇到的個韓國妹讓我覺得或許她很勇敢跟獨立自主能獨立完成以色列及約旦行
但結束旅程後她是否會覺得除此之外, 對旅途中所遇到的人印象都很差?
因為她一直遇到她口中所謂的壞司機及想騙她錢的當地人
我想或許這就是所謂的磁場...她吸引到的人不是太好
儘管也會遇到真心想幫助她的人, 但後來也因為她的態度而改變初衷
 
Mt. Nebo是聖經上先知摩西見到上帝應許之地及其後的辭世之地
在此可以遠眺耶路撒冷、死海、及迦南地, 已故的教宗也曾來此朝聖
這裡同時是聖經所說可以療癒身心靈之地
從小跟基督教有些機緣, 所以對基督教有一些基本的認識
儘管一些聖經故事印象已模糊, 但看到聖經提到的應許之地仍覺得有種感動
000_0119.JPG 000_0121.jpg 000_0123.jpg 
000_0122.jpg
000_0127.jpg  
晚上到安曼市區的銀飾店逛逛, 看中一個戒指
在老闆的雙胞胎弟弟幫我調整戒圍大小的同時
三個年齡看來像高中生的年輕人走進來, 其中一個買了項鍊墜子
我突然想到今天是情人節, 就問老闆是否是情人節禮物
果然被我猜對, 那個年輕人不好意思的笑了笑也讓我們跟他們之間拉近了距離
後來他們還要遞煙給我們抽呢
 
自由戀愛在約旦並不是種選擇, 反而是禁止的
婚姻通常是由雙方家長安排或透過介紹
所以這幾天看到很多店裡都有情人節的佈置, 還有這個男子買情人節禮物都讓我有些不解
把這疑惑告訴阿姨, 她說自由戀愛在約旦要私下進行, 不能被家人發現
如果戀愛進行順利兩人想要結婚的話, 男方可以請家長到女方提親
但前提是兩人要裝做不認識才可, 若被發現之前兩人私下已認識那麼這門親事肯定談不成
 
阿姨還提到約旦很重視女生的名譽
若是一個女生的哥哥看到她與同一個男生單獨出遊超過2次
她哥哥有權在第三次目睹時將自己妹妹殺了以保護自己家族的名譽
剛聽到時實在不可置信, 回來後有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國際新聞
新聞內容是約旦有個男子在拜訪40歲單身姑媽家時, 發現有個男人的身影從姑媽家的窗戶跳出大樓外
進而懷疑姑媽的清白而殺了她, 這是所謂的honour killing名譽犯罪
這時才知道阿姨說的都是現實生活中可能發生的事情並沒有一點誇大
上網查了相關資訊, 發現這種名譽犯罪的受害者都是女性
就算犯罪的其實是男性, 被強暴的女性仍有可能因家族名譽而被殺害
這實在是太不合理以及非人道的做法了
在wikipedia查詢後發現在約旦, 名譽犯罪(包含事先的意圖謀殺)有讓犯罪人免責的法律
另外在許多其他回教國家也是相同的情況 (但不包含事先的意圖謀殺)
真是讓人覺得這些國家的女權十分被壓抑....
也讓我慶幸台灣女權相對很多國家來說是其實是很高的!
 
名譽犯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loves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